19496275.jpg

 

 

 

 

 

 

 

 

 

我們不結婚,真的好嗎?

這是潔西兔剛看到書名時的疑問。

故事背景在1997~2000年左右,

那個通訊、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

對於那個年代的遠距離戀人而言,

愛情,就如泡沫般脆弱。

藤井樹對於男女主角戀情的開始未多加舖陳,

而是將寫作的重心放在男女主角相戀後。

相距200公里的兩顆心,

最終如何覓得彼此的心意。

 

「迷惘、感動與思念同時存在,表示愛情來了。」

女主角趙馨慧對愛情的定義十分迷茫,

她不知道什麼是愛,

怎麼樣才叫作愛對方。

她確定了對林瀚聰的感情,

但她的笑、她的淚、她的喜悅、她的心痛,

200公里外的瀚聰都無法參與。

 

然而,

馨慧對同校學長的追求產生感動,

林瀚聰的求婚卻讓她卻步,

「愛,是把那扇屬於你的門打開。」

但馨慧卻始終不敢打開那扇門,

那是她還不敢給的承諾。

 

遠距離戀愛裡,

一個孤獨的靈魂何嘗不渴望溫暖?

何況是就在身旁、觸手可及的溫暖。

就好像是一個飢腸轆轆的孩子,

獨自路過一條滿是食物的街,

明知道家在前方的某處,

明知道家中有更豐盛的菜餚,

卻還是會忍不住對近在身旁的食物動心。

 

或許我們也曾在愛情的定義中迷途,

林瀚聰明白馨慧心中的不確定,

所以他問:「我們不結婚,好嗎?」

因為他不要馨慧的肯定,

他不要馨慧承受任何壓力,

他要讓馨慧給他一個否定的答案。

 

生命中若能有一個懂我們的林瀚聰,

得另一半如此,夫復何求?

 

我曾經遇過一位老師,

她和前夫以不幸福的婚姻收場,

老師後來和認識十幾年的老朋友在一起了,

沒有鑽戒、沒有證書,

就這樣陪伴彼此過下半輩子。

結不結婚,無形中成了愛情的枷鎖,

相愛,真的需要任何定義或形式嗎?

 

 

這不是我第一次讀藤井樹的書,

藤井樹的書名總是取得這麼貼切,

讓人在閱讀完後,

闔上書本的那一刻,

看著書名總會感慨一笑。

市面上充斥著千百種愛情小說,

為什麼藤井樹的書能長居暢銷榜上?

我反覆思量過這個問題。

我出生於90後,

第一次讀藤井樹的小說《真情書》是2012年,

是的,世界末日沒有降臨的那一年。

藤井樹筆下一篇篇的故事都是那麼真實,

真實到好似隨時都會發生在你我身邊,

甚至是在你我身上發生。

但藤井樹的文字就是有種魔力,

在真實裡復刻愛情,

在愛情裡呈現真實。

有的愛情小說寫得太浪漫、太花天墜地,

反而讓讀者覺得書中的愛情失了真;

但有些寫得太現實、太流水帳,

又會讓讀者覺得像一灘死水,

沒有任何漣漪和水花。

恰恰好的真,剛剛好的情,

讀起來更撥動人心弦。

arrow
arrow

    潔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