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5GbuAx6NbXVhXrwP5s-771x1080.jpg

 

疫情期間在家上班,省去了通勤時間,終於有空來產出文章(淚)

很早就想來發一下這部電影的觀後感,這幾天又去找出來重看了一下,打出了這篇觀後心得,

提醒大家 以下心得含劇透唷!!

 

首先從預告片講起吧,

我認為預告剪得蠻精彩又別具巧思,

看完預告片再去看電影,會更容易注意到一些細節,

比如對話、情緒反應,人物小動作等等,且多了些正片裡沒有的字幕。

預告片的開頭是用老電影換幕的方式,秀出了許多電影的名字,

都是各年份同志電影的經典代表,

我是看到為巴比祈禱、春光乍洩才恍然大悟的,

而最後停在了2020年,這個開頭安排蠻有意思的。

本電影中也藏了一些跟經典電影及人物致敬的彩蛋哦,

文末再來說說吧!

 

電影的背景是解嚴的時代,大環境看似解封,人們能夠擁抱自由的時刻。

但被囚禁已久的鳥兒,是無法馬上就自在飛翔的,

想必要經過一段適應,慢慢地,才能翱翔於天際。

人們的思想亦是如此,

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是無法一時就拔除乾淨的,

這也從電影中的校規、男女合校後架起高高的鐵絲網、阿漢與Birdy父母的期許、阿漢好友們對同性戀的歧視等可看出。

本片算是採倒敘法+回憶敘事,

從阿漢接受神父的輔導開頭,以娓娓道來的回憶帶出故事,

畫面引用了舊約聖經中的雅歌: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這處經節原是在頌揚神對人的愛,但放在這裡,我覺得指的是本部片想傳達的,愛情的價值,

可能也是暗示阿漢心中,感情的價值:堅定與重視。

順著阿漢的敘述,帶出了兩人相遇、相識到相知的情景,

從游泳池碰到的那一刻,以及Birdy憋氣到差點發生意外,讓阿漢開始注意到這個瘋瘋的男孩。

這部片將主角之間的曖昧、情愫,大量的用人物的話語來暗喻,

像是在練團時,神父說起自己談過戀愛:

「你們這幾個,不是只有親密動作才叫做愛情啊」

「我看他的時候,他也正在看我」

還有阿漢形容剝核桃的聲音像心跳,

有一點隱晦、卻又有些直接。

覺得有點在心上搔癢的感覺,哈哈。

 

再來談談主角們的個性和面對感情的態度,

一開始是阿漢較膽怯、迷惘甚至逃避,

反之,Birdy一開始都是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

例如:在廁所遇到霸凌事件,阿漢猶豫了,但Birdy卻跳出來保護男同學,

又如Birdy半夜拿著核桃,大膽的爬到阿漢床上,但阿漢卻很擔心驚動室友,

以及後來兩人上北部謁陵時,遇到爭取同性權益的人士被帶走,面對公權力Birdy是挺身而出,阿漢卻奮力攔住他。

但自從阿漢發覺自己對Birdy的感情後,開始陷入了情感和掙扎,

最後,兩人的態度卻漸漸有了變化,

這邊我們來分別談談阿漢與Birdy的心境轉變和感情觀:

先說阿漢吧,

其實阿漢的性向在電影開頭就已經蠻清楚了,

他和死黨們溜出去與女生私會那一part,

相較男生們享受著與異性調情、肉體的歡愉,

阿漢的冷靜與尷尬顯得突兀無比,

面對異性的挑逗也不為所動,甚至沒有生理反應,

女生坐在他身上,阿漢有說軟軟的,可能是雙關XD

這邊與他後來「夢到和Birdy在床上的親密接觸,隔天起床發現自己夢遺」的片段為明顯對比。

(順帶一提,這幕阿漢房間牆上貼著一些海報,其中有一張是張國榮的,他是在那個時代勇於做自己,並多次以跨性別樣態演出的歌手兼演員哦!)

起初阿漢對自己的戀心開始懷疑、不安,甚至找了同性戀的學弟詢問,

但其實他內心很清楚那是喜歡的感覺,他只是害怕面對自己的心。

後來他認清自己的感情後,開始向Birdy表達心意,不再隱藏,

在死黨們面前搭著阿漢的肩大方離去,

還用一些浪漫的方法向Birdy示愛,如特地打去問他「晚安」的意思、買了機車第一個載Birdy等等。

最後甚至在Birdy跑到自己家中時,阿漢差一點就當著父母的面說出自己愛的是Birdy,

「我敢說出我喜歡誰,你敢嗎?」

而在阿漢的感情觀裡,他最看重的是心意的相通,以及對方打從心底的接受,

從哪裡可以看出呢?

>>從阿漢質疑自己爸媽的愛是為了繁衍,還是為愛情?

因為他覺得兩個人有愛,根本不是這樣子;

>>還有阿漢跟神父談到欲望的片段,

「所以我談的是愛,不是慾望,欲望是只想身體的靠近,我要的是他心裡面真的能夠接受我」

說出來啊.png

 

再來看Birdy,

Birdy一開始是無所畏懼、勇於做自己的,

並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改變,或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改變,

從他點播給阿漢的歌《這個世界》(也是後來軍歌比賽的歌),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Birdy應該很早就對阿漢有一些好感,在情感表達上也算是很直接,

像是跑進寢室跟阿漢借肥皂,偷堅果到阿漢床上和他分享,

還有藉著弔唁的機會,約阿漢一起上台北,

並台北遊途中講了很多感覺意有所指的話XD

「她(三毛)書裡有一句話,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

「好啊,反正我跟你本來就不能生。」

還有兩人溜進戲院放映室,Birdy在前面自顧自的演起瓊瑤劇時所講到的那些台詞,

「只有傻瓜才不知道我的意思。」

我覺得安插在這裡也有種弦外之音的感覺。

但後來發生一連串的事,一點一點的擊垮Birdy的心,

軍歌比賽遭到淘汰、阿漢好友懷疑他倆搞同性戀,

這邊象徵著大環境仍舊不友善,並沒有像他期望的有一點不一樣。

以及和班班談戀愛被處分,身為家長會長的父親衝到學校揍他,

這裡象徵著家中高度期許下的壓力(其實阿漢家也是)。

我覺得Birdy開始轉變的時間點,是被大巴等人追打,跳下二樓,

這個驚人的舉動,也象徵著他下定了一個決心。

他意識到他和阿漢之間不會有結果,這種感情是不被當時的社會所接受的。

這邊就對應到結尾,成年後的Birdy感歎道:誰知道三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怎樣?

於是為了保護阿漢,只能讓阿漢死心,Birdy開始追求學妹班班,

結尾Birdy說要幫阿漢「矯正」過來,更可以印證Birdy其實是想用此方式讓阿漢放棄,並非絕情,

倒不如說是因為太愛了,不希望阿漢受傷。

但這一個決心卻也造就了兩人日後走了多年迂迴的路。

我跟你.png

 

那把兩人心境交會的時刻擺在一起來看呢?

電影中很多令人揪心的時刻,

這邊講三個我覺得最動人,也算是電影中高潮的橋段,

浴室激情的那一段,高潮後的Birdy給阿漢的吻,

流露著他再也抑制不住,也無法否認的感情,但他卻接著說了對不起,

對不起(弄壞你的車)、對不起(讓你擔心了)、對不起(我傷害了你)、

對不起...我能給你的只有這樣,也只能這樣。

一句對不起,藏著無數的痛苦和歉意。

再來是兩人在澎湖的那一場戲,

放聲的嘶吼、縱情的親吻,

不僅是最後的溫存,也像是在釋放他們心中的渴望,

沒有世俗的眼光,彷彿全世界只剩下他們而已,可以無所顧忌的宣洩自己的感情。

還有本片最最最催淚的橋段,Birdy準備重考時,阿漢打了電話,並播了〈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給他聽,

Birdy假裝開朗的嗨、阿漢不斷的投硬幣,以及改口說是學長寫的歌,

這些動作都更加放大了兩人相愛,卻無法相依的痛。

最後兩人隔著電話痛哭,尤其Birdy哭泣時捏著手臂,像是在努力抑制著什麼,令人心碎。

如果有下次.png

 

接著講講其他角色吧,

這邊針對三個人在劇中的橋段作分析,分別是阿漢媽、神父、班班。

阿漢媽,在電影中是一個親情愛和包容的角色,

從阿漢和爸爸吵架,但阿漢媽出去安慰阿漢,還出錢買機車給他,

還有,她早就發現阿漢與Birdy間不只是一般的友情,

雖然她不願面對,在Birdy來家裡「告狀」時,阿漢媽也連續強調了2次兩人是「好朋友」,以及阿漢上大學要交「女朋友」,

但她愛自己的兒子,最後落下的淚中,我想也包含了心疼的成分吧。

 

再來是神父,他象徵著用愛和理解來取代責備和定罪,

同時也是本電影與社會、宗教對話的關鍵角色,

阿漢對神父提出的疑問跟反駁,其實代表著站在同性戀者的角度,向這個社會(異性戀者及所有反同者)的呼喊,

也希望喚得大眾的同理。

「你喜歡女生就可以,我喜歡男生就不行。你有多愛一點,我有少愛一點嗎?」

「我現在寧可下地獄,反正同性戀不是都該下地獄嗎?地獄或許比較多人懂我啊!」

還有一句阿漢的告解(不是對神父說的):「親愛的天父,喜歡一個人為什麼有罪呢?」

再講回來,從神父在教官面前替學生說話、以及指引著迷途的阿漢,

他在電影中是一直以上帝的愛、聖經中的話來幫助學生(阿漢),

對於阿漢的疑問或迷惘,神父常出現宗教條文似的回答,

但有點像是仰賴這種方式,把「覺得不應該」的想法壓下來,

「上帝列出了七宗罪,不使人犯罪...」

「嫉妒是一條蛇,他會吃掉你的心。」

但結尾也揭曉了緣由,其實神父是出於保護的心態,不想讓阿漢也遭受像他一樣的痛苦。

 

再來就是班班,她應該算是最無辜的受害者,也可以說是犧牲者,

結尾她流著淚跟阿漢的對話,並講到她和Birdy離婚,其實看得蠻不捨的...

我認為這個角色所帶出的背景是:很多同性戀者,在不敢坦承或接受自己的性向下,強迫自己與異性交往,甚至結婚生子,

這種情形在從前的年代,應該時常發生,

若最後走上離婚一途,可能都還算是得到了解脫和救贖,

但有些人是被責任和道德綁架了一生,守著一個自己不愛的人一輩子。

無愛,是很可怕的。

「後來我才懂,喜歡一個男生是與生俱來的,早知道我就不努力了,害了我一生,也害了他...」

這句台詞跟前面阿漢問媽媽為什麼要跟爸結婚,根本就不愛彼此,但媽媽卻給了「久了就愛了」的回答,這兩段是很諷刺的對比,

時間久了,就真能改變一個人的性向(愛)嗎?

(阿漢OS:又不是在做矯正)

 

結尾,成年後的兩人,

在歷經人生的淬鍊後,再回來面對這段感情,想必有不一樣的心情和感受,

阿漢的話,他很坦誠的說:有這麼容易忘啊?

其實Birdy一直都在他的心底。

潔西兔想到歌詞裡唱的: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

而經過重考、婚姻的Birdy,也鬆口說出:「其實我那時候真的很愛你欸。」

當下兩人沉默的對視,是驚喜還是憂傷?是感歎或惋惜?

對於命運的安排,他們內心必定百感交集。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能接受這樣的開放式結局呢?我個人蠻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

要說是開放式,我覺得也不盡然,因為兩人終於盼得對方的真情坦承,且這一段場景中的有一些細節:

阿漢當晚要下榻的酒店門口有大大的SUNRISE(日出)字樣,

還有蒙太奇手法映出兩人年輕時嘻笑打鬧的畫面,一起唱〈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或許這次,兩人真的勇敢的再愛了一次吧,

阿漢衝下了階梯,「我再陪你走一段。」

並肩走在破曉的蒙特婁街道,像是兩人一起走向充滿希冀的未來。

結尾唱歌.png

 

再給我一點篇幅,講一下哪裡有致敬的片段吧!

兩位主角的性格,是出自《鳥人》「兩個好朋友,一個很正常,一個瘋瘋的。」

還有兩人的台北之旅途中,有經過一個有天橋的、像商場的地方(不確定是否為中華商場),

看到一個魔術師在變魔術,這可能是在跟《天橋上的魔術師》致敬!

還有成年後的阿漢到尼加拉瀑布前,讓瀑布打溼了臉龐,

是致敬王家衛導演的《春光乍洩》,黎耀輝最後站在伊瓜蘇瀑布前的畫面;

(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張國榮哥哥的經典電影~)

剩下的我推薦各位可以看看這個網站整理出的致敬小彩蛋,

內容很詳細哦>>>那些《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致敬的經典同志電影

這部電影的分析和心得就到這邊,

潔西兔會去看一下這部的原著小說,有時間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潔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